选择行知的理由
选择行知的理由

1、良好的社会声誉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是1999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2004年11月被教育部确认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2013年被评为全国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高校。2014年5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兰溪市政府与浙江师范大学全面合作共建行知学院。2017年10月,行知学院兰溪校区正式启用,学院发展翻开新篇章。自2013年起学院进入全国高水平独立学院序列,学院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连续六年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

 

2、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院1999年创建初,就明确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2004年,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学院首任董事长徐辉教授主持开展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办学过程中,学院逐步探索与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135”模式,形成了“素养能力并重,校企协同三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根据分类培养原则,单独制定跨学科复合培养班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制定产学合作特色班培养计划,专项制定会计学ACCA国际认证培养计划。

学院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先后立项建设精品课程、双语课程、重点教材、“读、议、练、研”课程改革及其它各类教学改革等项目800多项,其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项、省级教改项目31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级重点建设教材1部、省级重点建设教材5部。

 

3、多元的实践教学

学院教学实验室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仪器设备利用率高,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室72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网络空间安全实验教学中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践工作,现有155个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2012年起,学院专注于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实习实践新模式的探索,与浙江校友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尝试共同研发跨省跨校国内最全面的综合实习实践网络平台,2014年,该平台获批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2015年,“互联网+”实习实践模式分别受到了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等媒体的报道。《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破解实习实践“三难”困境的实践》入选2018中国高校实习实训教育专题观察报告的十大实践案例。

 

4、专业的科学研究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拥有浙江省一流学科生态学,8个校级研究机构,1个院校合作研发中心,14个院级创新团队,并成立了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科学技术协会。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040项,其中主持国家级24项,省部级82项,厅级95项,横向242项等;发表学术论文914篇,其中SCI、EI源刊论文214篇,CSCD、CSSCI源刊论文161篇;出版专著207部;授权专利114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72项。

学院实施“国省校院”四级科研训练计划,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逐步实现了学生在校期间得到至少一次科研能力训练的机会。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2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47项,学生发表论文1500多篇,获专利160多项。

 

5、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现已构建了一支德才兼备、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校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各类人才30余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高校辅导员、省优秀团干部、省高校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三育人先进个人、省级教坛新秀等各类荣誉获得者30余人。

 

6、健全就业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竭诚服务”的就业工作理念,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成立“启航就业指导工作室”。

学院力推“一网(就业服务网)、两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大学生创业基础课)、六服务(就业信息服务、就业市场拓展、毕业生就业推介、就业困难援助服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就业体检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数量、质量的不断提高。学院2013—2018年毕业生母校满意度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独立学院第一。

 

7、丰富的校园文化

学院现有各类社团58个,其中学分制社团27个(13个创新创业类学分制社团),基本形成了“一学院一品、一组织一品、一社团一品”的校园文化品牌和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部分创业项目已成功孵化,其中《“约时间”P2P时间交换管理平台》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实现浙江师范大学在该赛事十八年来零的突破。

学院每年寒、暑假组织多支社会实践队伍开展浙江省“双百双进”社会实践及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先后赴武汉、济南、苏州、长沙、北京、上海等地,用50元都市生存15天挑战自我极限,提升综合素养。2016年我院“知行合一”赴北京就业体检实践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活动得到《人民日报》及人民网、新华社及新华网、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周刊》栏目专门报道;《中国青年报》、光明网、凤凰网、网易、搜狐、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报道。

 

8、全面的创新创业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知识、能力、素养整合发展,积极营造校园创新文化氛围。学院以创业学院为依托,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成立校园网络创业平台“互联网+创客工坊”,组织开展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实践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活动,聘请校外专家、企业家为创新创业导师,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近年来,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国家级奖项214项(其中一等奖26项,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省级奖项656项,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114项;省级及以上获奖人次2600余次。公开发表论文960余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67项。

 

9、完备的奖助体系

学院秉承发展性学生工作理念,推进激励式学生奖助体系。设立各类奖学金奖励资助学生,设有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发展性课题资助等成长成才保障项目,除了国家奖学金、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学院单项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和学院设的奖学金外,中国步阳集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在学院设立奖教奖学基金4990万元,为教学及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10、良好的办学条件

学院图书馆占地面积7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0多平方米,建筑以兰溪市市花“兰花”为造型,建筑宏伟、设施齐全、布局合理,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行知学院图书馆与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共享优质的数字资源,享有电子图书170余万种,中外文期刊3000余种,中外文数据库80余个。学生公寓配置了独立卫浴、独立阳台,可自选空调,配备有空气能热水器、饮用开水、有线和无线网络、智慧洗衣房等设施设备;室内标准篮球场、恒温游泳池、灯光球场等运动场所,更是让众多体育爱好者跃跃欲试。